鹿商

冬日花火,白昼流星。
微博@鹿商
谢绝转载。

【李泽言×你】盐味汤圆

*冬至贺文
*私设女主≠悠然,ooc属于我
――――――――――――――――――――
01
冬至夜恋语市下了场不大不小的雨。

虽说细密,到底也不算太寒冷,甚至这几日还稍稍回暖了些。不过要是不打伞,过不了多久衣服头发都免不了被沾湿,因此你出门时到底拿上了把伞。

桥畔只见水边暖橙色的夜灯在晕开的粼粼波光中摇摇晃晃,又徐徐散开。

你收回视线,把伞举得低了些。如此将视野缩小到仅剩脚边路面的范围,既不会撞上行人,也不用和任何人打个照面。

细雨微寒的冬至夜,你踏过熟悉的三四五条街,去见李泽言。

去和他分享早就约定好的,一碗冬至汤圆。

02
原本在吃水饺还是汤圆的问题上你们有过分歧,然而这无伤大雅的意见相左也就持续了一个晚上不到,最后他还是点了个头向你妥协。

和之前的一百零一件不大不小的琐事的处理方式相似。你和他彼此心知肚明,不涉及到原则,无需考虑自尊,磕磕绊绊吵吵闹闹俱是乐趣。

讨价还价、一言一语、点点滴滴。

看似寸步不能让,却又放水一般惯着你。

这人。

03
那日赢了这场小辩论之后,你忍不住原地跳了两下,两眼放光抱着他的手臂就开始得寸进尺。

“多做几种味道的好不好?”

他不说话。

于是你刻意做出委屈神色,晃晃他的手臂。

他抽回手,摆盘装菜的动作不停。半晌过后,锅碗瓢盆的碰撞声里,慢慢悠悠飘过来一句“好”。

你瞬间由阴转晴,扳着指头再度提问。

“肉馅的?黑芝麻的?再加个红豆馅的?哎呀上次在超市看到有水果味的也好想吃……”

碎碎念说到一半,被他轻敲一下头顶打断。你习惯性捂着脑袋抬头看他,顶灯光线明亮,此刻悉数盛放在他眼眸里,你晃了一下神。

“你欺负我。”你鼓起脸控诉他。

他垂眸看你,眼中流光溢彩,微微眯起,定格在你脸上,“还想不想吃汤圆了?”

坏人。你“哼”了一声,嗓音却在他的注视下,软和得如同刚刚烤好的松软面包。

“想吃。”你偏过头嘟囔道。

04
雨势一时半会儿没有减小的迹象,你将伞换了只手打着,把手机从口袋里拿出来按亮屏幕,切了一首欢快的歌。

伴奏鼓点轻快,走着走着,情不自禁想要跳起舞来。

路边有三两行人,细碎交谈顺着耳机线穿过音乐传到你的耳中。于是你听见他们今天考了什么试,微博又有了什么新的热搜,为即将到来的节日置办了怎样的礼物。

你脚步不停,和他们的生活擦肩而过,不紧不慢地朝着属于你的生活走去。

05
出发前李泽言告诉你还有十五分钟到souvenir,你知道他意图让你不用着急,慢慢走过去就行。

原本他是想来接你的,但你拒绝了。一是为了给他省些麻烦,二来嘛……

穿过细密雨幕去赴一场期待已久的约,听起来怎么想怎么浪漫。和他朝夕相处久了,难得有这么个机会,可以一步一步地缩短距离,走到他的身边。

走过这条街,穿过这个十字路口,左拐之后再直行。十五分钟之后,你就能见到他。

他会在souvenir等你,装饰精美的桌面上摆好味道各色的汤圆。窗外寒夜微凉,室内温暖如春。

无论明天还有多少工作任务和来自生活的新的考验,你们能够分享一个完整的、不受压力和磨难侵扰的冬至夜。

方才那首歌放完了,随机跳到了下一首歌。

你随口跟着音乐哼唱了一小段前奏,尝试着按捺住雀跃的、想要早点见到他的心,略微加快了点步伐。

06
等红绿灯的时候,你不知怎的想到了去年的冬至夜。

那天远在他市的朋友恰巧寄了冬至礼物给你,是据说只有个别地区才销售的、只能在冬至前后几天买到的一种饮料。

因着这样无害的描述,开始你还和李泽言你一杯我一杯地平分过去,后来渐渐尝出醇香滋味来,回过神时,已经抱着瓶子不肯让给他了。

于是你有幸得见什么好酒都多少尝过、见多识广的李泽言捏了捏眉心,像从雨后的湿软土地里拔出一颗竹笋那样轻易将你抱起安置在膝盖上,趁着把你的脑袋按在他胸口的空隙,看了看瓶身上的标签。

然后他转头注视了你不知何时酡红一片的双颊和发烫的耳根片刻,又转回去和写明了酒精含量提醒的标签相对无言。

07
你作为一个在大学时期,聚餐中喝醉了高高兴兴就要去翻墙的人,那天晚上注定是对李泽言的一个考验。

后来你记忆回笼再想那天,只觉得他能够容忍你握着遥控器看了整整一季的小猪佩奇;把他厨房所有的杯子翻出来摆在一起,然后控诉没有情侣成对的杯子;拖腔拖调地用小学生读课文的语气朗读了一封现场写成的情书、并且要求他第二天写十封的光辉事迹,简直是匪夷所思。

居然没有把你从他家丢出去,你将心里他对你的容忍度,默默再次刷新到了新的高度。

至于第二天果真收到的十封情书和一大堆情侣杯子、以及贴心到有些过分的小猪佩奇纹身贴,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虽然他日后吐槽了又吐槽,到底还是被你当成生活中的惊喜,津津乐道一直到了今年。

不过今年除了重大场合,他明令禁止禁了你的酒,对于这一点,你觉得很是可惜。

08
耳机里换成了一首舒缓的曲子,节拍悠长而柔和,听着听着便有些困意上涌。

你昨天晚上没有睡好。不知是因为什么,翻来覆去到了两点左右才睡着。恰巧昨天李泽言出差去了,直到今天才回来。

偏偏他之前还吃醋一般没收了你惯常抱着睡的抱枕。

后来你迷迷糊糊终于睡着,却仿佛做了一个零碎而漫长的梦。

梦里也是这样亮着昏黄街灯的夜晚,你打着伞去赴今夜冬至汤圆的约。和此刻不同的是,很快就到了souvenir,你在距离门口五步的位置早早收起伞,拂了拂发丝上的水雾,推开了门。

09
人不能和梦境讲道理。

因此你无法解释梦里的他为什么明明站在你的面前,却是这样一副陌生神色,仿佛他的世界里从未出现过你这样一个人。

你自我保护一般后退了两步,握着伞柄的手只觉得它重逾千斤、快要拿不稳。他请你离开的手势简单而直接,你看得分明。

你结结巴巴、语无伦次地向他解释你的来意。像是蒙上了一层透明水雾,你没能再看清那时他的表情。

最后你绞着手指低下了头,视野中一小块地砖上的明亮灯光轻易刺痛你的眼睛,你小声地、像是害怕惊扰到什么一般,既是询问也是自我安慰地问他。

“李泽言……你不记得我了吗?”

他没有回答。

10
在梦里你没有离开souvenir。

画面转场就回到了熟悉的那张餐桌,你略有局促地坐着,声音微哑地向他确认。

“……给我的吗?”

他沉默地站在一旁,然后随意地拉开你对面的椅子坐下,权当默认。

方才他没有回答你的问题,因此尽管你还是吃到了约定中他做的汤圆,但意义已经大相径庭。

此刻在他眼里,你大概只能算得上一个冒冒失失又情绪不稳的陌生人。仅此而已。

可他还是给了你一碗汤圆。是这样温柔的人。

你握着瓷制的勺子,眼看着来不及抹掉的眼泪落到碗里,将原本甜美的汤圆染得咸涩无比。他就坐在触手可及的桌子对面,可是仿佛已经远隔了一亿光年。

11
走过拐角,略微抬起伞沿souvenir已经隐约可见。

你重新把伞打低了去,视野回到只有落脚处和之前的一小片距离可见。不透光的材质下的阴影将自己安全地包裹起来,形成一颗不规则的茧。

歌曲恰好播完一首,你把手机拿出来,关掉了后台,又看了一眼消息列表。

和他的聊天还停留在刚才那句“一会儿见”上面。

你停下脚步,顺着蓦然出现在眼前那双皮鞋,一点一点,将伞抬高。

他就站在你的面前。

12
所以说,这究竟是怎样的小说情节。

眼前的人看上去和梦境里那位粗略一看无甚差别,但那副表情与其说是毫无波动的漠然,不如说是夹杂着些许担忧的嫌弃。眼角眉梢都写满了“早就说了要去接你你非不听。”

他站在souvenir门口的暖色灯光里,随手为你推开了沉重的大门。此刻你们之间几乎没有距离,你只要稍稍一抬头,就能感受到他温热的鼻息。

他满足你的小任性,准备好了好几种味道不同的汤圆。

他还因为你和梦里相似的、用作确认的提问再度敲了你的发顶。

他又说你是“笨蛋”了。

但他属于你,现在不会、未来也绝不可能不认识你。

13
冬至夜的souvenir,像是受到魔法护佑一般,与外界所有可能的挑战磨难隔绝开来。

仿佛是在一个过分温柔的、暖洋洋的结界里。

你坐在他的对面,轻而易举因为他的好厨艺笑弯了眼。

说要一会儿见的人,现在已经见到;说好要赴的约,此刻也已经一同分享。

今时今刻此情此景,无论是他还是汤勺中红豆馅的汤圆,都非常、非常的甜。

冬至快乐。

fin.

评论(1)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