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商

冬日花火,白昼流星。
微博@鹿商
谢绝转载。

【原创BG】死对头

*“可能只是上帝打了个喷嚏。”
*表面上针锋相对,其实就是在调情
――――――――――――――――
01
我和他是死对头。

这是人尽皆知的事情。

02
是什么时候结下的梁子?这属于久远的历史遗留问题,随着时间的流逝早已无人问津,非要回忆起来,大概只能说一句,我和这人就是气场不合。

路上遇到都要把对方当空气的那种。

我的舍友一度很是不解,毕竟除了他以外我对人可以算得上远近闻名的温和。他也是,有口皆碑的好脾气。

被不知道多少次提问的时候,我揪了揪额前略长的刘海,琢磨着最近是不是又该修一修了。舍友锲而不舍地举着奶茶絮絮叨叨,于是我偏头喝了一口,表示我该招的已经都招了,放过我吧。

咽下去以后才觉出过分的甜来,红豆味是我不能接受的腻味。我一口气没顺过来,在路边咳得惊天动地,抬头就看到不远处某双看似平静无波其实充满戏谑的眸子。

出门前一定是没看黄历。

十一月中旬,深秋的天气,这人还穿一件白色卫衣到处晃悠,全身孔雀开屏一般的气场就差噗通跳进河里冬泳。一不留神就让他看了笑话,我愤愤地抹了抹唇角,偏头跟舍友说话,没再看他。

余光里那一抹白晃了一晃,很快就不见了。

我心里暗暗“啧”了一声。

眼不见为净。

03
生物学说得好,人体的细胞经过一定的周期就会集体更换一次。如此说来,现在的我和以前的我可以说并不是同一个人。

想想以前小学的时候我还是会一言不合撸起袖子和他拼命的光辉事迹,现在把他当空气真是温和了太多。

他从小到大的恶行简直就是罄竹难书,我大概连写十天十夜的高中八百字作文都说不完。从抢走我路边刚买的烤肠,到非要挡我的路让我不得不绕了原路回家。

尽管那家烤肠店后来被曝光出来食品安全问题倒闭了,绕路回家的那天原本常走的路出了起恶性抢劫案。

但这不是我原谅他的理由,绝对不是。

想我二十岁的人生里,居然有大半都在和他斗智斗勇,这实在是令人很难不审美疲劳。

而且在高三特意旁敲侧击了他要去的地方,故意避开以后居然还是在大一新生报道那天看到了他,简直令我不作他想,只能就此接受现实。

这人一定是上天打包送过来祸害我的。我还是趁早躲远点算了。

04
但有些人注定是你不能想避开就避开。

宿舍楼是正对着的,学生组织进了同一个,原本庆幸不在一个部门,结果大二留任的时候经过一系列匪夷所思的变动,结果就是他又阴魂不散跑到我们部门。

好吧,这些也就算了。但是有没有人来解释一下为什么这个人连每天早上食堂的鸡蛋饼和中午的糖醋排骨以及晚上的椒盐排条盖浇饭都要来和我抢。

我不在意,真的。

然而在连吃了三天索然无味的包子白菜和八宝粥以后,我终于放弃了。

他吃就吃吧,为了他一个人放弃我热爱的食物,不值当。

舍友打完菜在我对面坐下,看了一眼我的盘子,又往我身后看了看。随后她带着一脸我难以形容的谜之微笑开口说道,“心有灵犀哈?”

我疑惑地顺着她的目光回头看了看。

他胜利者一般朝我扬了扬勺子。

呵呵。我愤怒地扭头回来,狠狠地咬了一口排骨。

05
作为一个连八百米常年不及格的弱女子,双十一之后连捧了五个大大小小的快递试图走回宿舍,实在是对我体能的极大考验。

在视线都被快递盒遮挡大半的情况下,我也无暇羡慕那些有人接送有车装货的小情侣们,犹如一个瞎子一般摸索着往前走。

一个没留神就撞到了人。

我踉跄了两步终于稳住重心,捧着快递盒的手心由于摩擦生疼生疼,一边道歉一边后悔为什么没叫个人陪我一起来。

然后就在快递的缝隙里看到某张我不想看到的脸。

他为什么遍地都是?我在心里由衷地发出了如此感慨。如此锲而不舍地在我的必经之路上给我添堵,这样的敬业精神着实令我佩服。

还没等我绕过他走开,就觉得手上一轻。视野忽然变得开阔起来,我看着不知怎么就落在他手里的快递,略微抬起了点头看他。

他不会是……想要抢我的快递吧?

眼看着他转身把快递放到了电摩上,我赶忙从为什么他有车我没有的沉痛心情中挣扎出来,预感自己再不开口阻拦将彻底失去我的快递。

虽然一度发誓再也不想和他说话了,但誓言这个东西说出口就是让人打破的,而且我这个没有见证,纯属自娱自乐,是以我打破誓言打破得毫无心理压力。

我挡在了他的车前面。

06
事后回想起来,我那时候还真有几分电视剧里配上激昂背景音乐的大义凛然。

毕竟自从他开始像竹子一样蹭蹭蹭拔节而我始终在一米六大关停滞不前以来,我的武力值注定不能像小时候一样呈单方面碾压状态。

说起来我也已经好多年没见过他打人了,如果他非要拿着我的快递就跑,我其实多半也不能耐他何。

多半就是去他宿舍楼下拉个横幅诉说冤屈什么的吧。

我放慢了语速,因他坐在车上,是个难得的俯视角度。一字一句,掷地有声道,“光天化日,朗朗乾坤,你还想打劫不成?”

他闻言先是愣了一下,很快垂眸笑出了声。路过的其他拿快递的同学纷纷投来类似于“小情侣为什么要在大街中间秀恩爱啊我的眼睛好痛”的目光,令我一阵恶寒。

虽然我不想承认,他笑起来倒是把那种平日里的可恶驱散了大概百分之一,但这并不足以让我原谅他要抢我快递的愤怒――作为一个资深的旺仔牛奶爱好者,谁都不能跟我抢。

半晌之后他终于笑完了,抬眼看我的时候面上还带着点没有消散的笑意,我预感他即将开口。

他以一种理所应当的语气轻描淡写道,“愣着干什么,上来啊。”

见我依旧站着没动,又补了一句,“还是你比较想跟在车后面跑?”

看来我真的错误估计了他。

原本我以为他在高等教育的良好熏陶下,已经有改邪归正重新做人的迹象,没想到除了当街抢劫以外,他居然还有绑架的打算。

居然还试图让被绑的主动上贼船……哦不是,贼车。究竟是他傻还是我傻。

07
事实证明这一回是我傻。

这车是肯定不能上的。但我见过他骑车的速度,分明就是在把电摩当火箭开。要是我跟在旁边,不出三秒就会彻底失去对他去向的了解。

那也就基本等于和我的旺仔牛奶仙贝物语和绿箭薄荷糖说再见了。

这不行,绝对不行。于是我心不甘情不愿地不得不再度与他对话,“你到底想干嘛?”

他长腿一伸撑住地,又略微向前倾了些身子,似笑非笑把我瞧着。

要看我就要失去耐心往他脸上来这么一下的时候,他退回了一点,漫不经心看向远处的公告栏,模模糊糊的声音散在风里。

“日行一善。”

我:“……”信了你的邪。

五分钟后舍友应邀在宿舍楼下接应我。果不其然又经历了一番她的盘问,我疲惫地把快递放下,心道都怨他消失得不够快。

不过说起来,不知道是不是今天他车坏了,这慢悠悠的速度,我觉得下来跑都比坐在车上来得快。

下车的时候我没忍住问了一句,答曰,“安全驾驶。”

行吧。

反正我至今是没想明白他那天经过快递柜是干什么去了。以及我为什么就脑子一抽上了他的车。

可能是风水问题吧。

08
我们宿舍有句深入人心的名言,“人不恋爱枉大学。”

虽然明显是高中抓早恋重压之下的强力反弹,但精神力显然对顺利脱单没造成什么帮助。

一年过去了,还是一屋子单身贵族。

忍不住抹一把辛酸泪。

一开始得知我和他认识这么多年时,舍友表现得非常激动,显然是把无从消耗的恋爱能量用到了撮合别人身上。

但我坚信她们是受了小说影响才会认为相识多年一定是感情深厚的青梅竹马,我们绝对不属于其中任何一种,我们这是百分之百的孽缘。

舍友很是不解,一条条给我列举他的优点。

“他长得好看,据说好像是这一届的级草吧。”

“我觉得纸片人更好看。”

“而且也很高,多有安全感啊。”

“我还没停止生长呢,明年量身高肯定不是一米六了。”

“声音又好听。”

“来,听听我收藏的主播小哥哥的直播间。”

舍友没辙,从我手里抢走刚刚开封的鸭肫一包,“说真的,你到底不喜欢他哪?”

我拉开椅子,弯腰从零食箱重新翻了一包鸭掌出来啃,啃了一会儿认真回答道,“哪儿都不喜欢。”

于是鸭掌也被觉得白费口舌突然炸毛的舍友抢走了。

09
眨眼之间,又是几年过去,新人来了又来,旧人走了又走。仔细想想,我和他为数不多几次相对心平气和的相处,居然都是在我颇为凄惨落魄的情况下。

我把这一切归咎于他,真的。

他把我转锦鲤的好运都搅没了。

大三的某一个晚上,我把积攒了两年的勇气一次性耗尽,捏着拳头和系里仰慕已久的学长表了白。

学长草草敷衍两句以后落荒而逃,我站在原地思考了一会儿人生,后知后觉意识到自己为了今天做了太久心里准备,还没有吃晚饭。

明月高悬,这条小路上没有其他人,我觉得有些饿,抬手抹了一把眼睛。

不吃东西就是有这样的恶劣后果,仿佛凭空饿出咽下一个柠檬的错觉,连心都开始发酸了。

过了许久,我如同生锈的机器人僵硬转了个身,决定去校外便利店找点吃的平复一下心情。

月色轻易地将身后光景照亮,我看到他坐在情人坡上遥遥看来,不知在那坐了多久。

我忽觉疲惫,站在原地有些木然地看着他。

我看着他站起来,无所谓地随意拍了拍衣服,披着月夜清辉,向我走来。

这一次,许是方才的打击太大,竟冲淡了些我看到他习惯性的厌烦感。我是真的有些好奇,他将要说些什么。

10
真的当他双手插袋站在我面前的时候,我才觉出某种压迫感来。

也许是因为他到底比我高出许多,又也许是因为此刻他收束了惯常笑容,黑亮眼瞳中似乎有一首即将破土而出的诗歌。

他淡淡地瞥了一眼学长走远的方向,然后微微低下了头问我,“他有什么好?”

按照以往来讲,我是一定要怼他一句“他哪都比你好”的。但就从刚才所见来看,再说这样的话,多少有些底气不足。

我是见过他拒绝别人表白的样子的,温柔又疏离,给人留足了面子却又拒绝得彻底。

彼时我还在心底暗暗吐槽这人眼光得多高,没想到被他投来的目光对个正着,甚至那人还扬起下巴提问,“怎么,你也要来?那我给你插个队。”

那会儿大概是午后的阳光太明媚了,我竟然觉得被晃了一下眼。

而此时,他的神情这样严肃,仿佛含糊敷衍过去都是一种罪过。

有刚刚吃完夜宵的学生笑闹着从我们旁边经过。

我分神看了他们一眼,回过神来,他依旧一瞬不瞬地看着我。

11
有些事情回过头来想实在是很难解释究竟是为什么。

按理说他提出这样的问题,出于保护个人隐私我也大可以拒绝回答。但我不知怎的不想待在过分清冷的月光下,于是表示,你请我吃夜宵我就告诉你。

以我们水火不容的关系来看,怎么他也该是不愿意让我占到一分一毫便宜的,我计划他愤怒离开以后就直奔便利店。

十分钟以后我在便利店坐下,看着他把便当拿去加热的背影难得地陷入了沉思。

说实在的,如果这是日行一善,他未免也太过善良了一点。

我可从来没见过他把路边没有饭吃的猫猫狗狗捡回去过。

胡乱想着的时候,他把一份蛋包饭在我面前放下。舍友过去说的话忽然闯进我的脑子,“你没觉得他的手很好看吗?天呐作为一个手控我要窒息了。”

鬼使神差地,我在心里对舍友点了点头。

是挺好看的。

12
他把另一份麻婆豆腐盖浇饭放下,在我旁边坐了。见我不吃饭盯着他出神,到底还是本性难移吐槽了我一句,“想吃我这份?不给。”

“说什么呢。”我刚才蔫掉的精神气在饭菜氤氲的热气里渐渐开始恢复过来,瞪了他一眼嘟囔道,“你这里面又没有肉。”

说着吃了一大口我的饭。鸡块茄汁蛋包饭,夜宵必备,五星好评,你值得拥有。

永远不要低估一个饥饿的人的进食速度,哪怕她刚刚遭受过失恋打击。

反正我们斗智斗勇多年也算是知根知底,我在他面前没什么偶像包袱,风卷残云吃完以后终于感觉方才凉透的四肢百骸开始渐渐回暖。

坐在便利店的窗边,我看了一会儿来来往往的路人,决定还是好好回答他的问题。

这是我们少有的,如此和谐地并肩坐在一起的时刻。

“你问我他有什么好的,我一时半会也说不上来。”

“大概是他夸过我很优秀;圣诞节给我送了礼物和苹果――虽然系里每个人都有。”

“之前那个比赛,就你们队拿了第一名的那个,我们当时出了点问题,差点退赛了,还是他出面协调解决的。”

“说要给我买冰淇淋就真的买了。”

“说要帮我补充表情包就真的发了。”

“说要帮忙找学习资料也真的给了。”

“就……挺好的啊。”

只是不喜欢我而已。

13
沉默让时间呈现出一种非比寻常的张力。

在这期间我已经悄悄地偏头趁他不注意抹了抹眼泪,平复了心情,收拾了已经冷掉的便当。

而他依旧坐在那里,一副思考着什么国家大事的严肃神情,让我不得不回过头想想自己究竟对他说了些什么话。

说难过那是肯定的,可是还不至于要死要活,最多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打击吧。如果他是因此产生了恻隐之心,那大可不必,我觉得我就普通失个恋,还不需要他屈尊降贵同情我。

幸好他看上去终于思考完毕,整理好了措辞,准备开口。

我把手放在桌子上,做出洗耳恭听的样子。

“我也可以。”

我环顾了一下四周,这个点便利店没有别的客人,唯一的店员大概是进了仓库,此刻不知所踪。

我眨了眨干涩的眼睛,皱着眉头问道,“什么?”

14
如果把这里看做一个时间节点,那么从这个时间节点延伸出去,将有千百种发展的可能。

他可以扭头就走,也可以拒不承认,甚至可以笑而不语。

因为我和他此刻都心知肚明,我提问并不是因为我没有听清他的发言。恰恰相反,我比以往上任何一节专业课都要听得清楚。

我只是不敢相信。

身为一个年年拿着奖学金,号称自己IQ有多少多少的人,我不信他不知道自己说出这句话代表着什么。

我不敢相信,因此只能机械地向他提问。

“你说什么?”

你确定,你要对我说这句话吗?

他背过身去,不知从哪里拿出来一个只出现在童年记忆里的戒指糖,大概是刚才和便当一起买的。

然后他拉过我的手,把糖放到我的掌心。

他的指尖微凉,甚至在微微颤抖。

我看了一眼他故作镇定的样子,不知怎么觉得有些好笑。

原来在这个便利店里,不知为何紧张得快要控制不住自己的心跳的人,也不止我一个。

15
“所以你在失恋被拒的当天终于幡然醒悟自己蹉跎多年爱的还是那个青梅竹马的蓦然回首站在灯火阑珊处的他,于是一拍桌子反手把那个廉价戒指糖给他戴了从此以后他就是你的人了?”

我老神在在看舍友一口气说完这么长的一个句子,搅了搅吸管把奶茶杯里最后一颗珍珠吃完,口齿不清地回道,“差不多就是这样。”

作为饱览多年小说的人来说,我认为比起情敌变情人这样的操作,我们俩在一起这件事就算不能说是水到渠成,那也就是个量变引起质变,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左右以后还能多吃一份糖醋排骨,而我也终于光荣成为羞涩低头等在楼下和他去看电影吃夜宵的小情侣中的一员。

对此他唯一发表的看法就是,蓄谋已久。

我:“……”

到底是这么多年的冤家路窄,老谋深算至极,我自愧不如。

16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令人难以理解的事情。

枯萎的种子开了花,贫瘠的土壤发了芽,冰封的平原悄悄融化。

如此说来,我们曾经互相嫌弃,又走到一起,也只是自然界里一个非常非常小的奇迹而已。

可能只是上帝打了个喷嚏。

不足为奇。

fin.

评论(2)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