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商

冬日花火,白昼流星。
微博@鹿商
谢绝转载。

【戚少商×你】心灯一盏为谁点

*“我的这份明白,此刻,就站在我身边。”
*ooc属于我,想要得到夸奖
―――――――――――――
01
所谓的江湖儿女快意恩仇,这话倒也算不得假,但是放在亲近的人身上,可能一辈子也就那么几次情感爆发的机会。

用完为止,后果自负。

在对他说出那些话的时候,我心里其实很明白。

02
他们都说我那天是喝醉了。

理由是我那天傍晚带着一身酒气回去倒头就睡,并且第二天是有目共睹的脸色难看得如同死人。

喝酒是真的,喝醉是假的。脸色难看是真的,宿醉导致是假的。

被小姐妹好心好意递了一碗醒酒汤的时候,我索性也就放弃了解释,接过来一口喝了。

今日的醒酒汤倒是格外涩了些。

我随手把碗放在了一边。

03
推开门又是杨柳依依的醉人三月景,距离那些血雨腥风仿佛已经过了很久。

我习惯性往那个方向走,走了两步生硬停下来,和转角处看熟了的裂缝沉默对视。

他已经离开这里了。倒是我忘了这么重要的事。

隐约听到身后有脚步声,我转过头去,小姐妹拿着空了的汤碗,不无担忧地把我瞧着。

“戚大侠他……”她欲言又止。

我疲惫地朝她摆摆手,打断她的话。

“我只是来寻我的枪罢了。”

说着和她擦肩而过,抬步重新回了房。

她果真没再说话。

阖上房门的一刻,老旧门框发出吱呀轻响。我看了一眼门背后安置着的长枪。

它一直都在那里,想必小姐妹也知道。

我想,她大概已经明白我的态度了。

04
戚少商这样的人,是属于江湖的。

虽然下山游历了这么些年,有过摸爬滚打,见过刀光剑影,我依旧说不清江湖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但他不会属于我。这我心知肚明。

还在三清山上的时候,师兄曾经说过我性子软糯。我当时还觉得听来好笑,以我这般跳脱的、有话直说的性子,又如何能够被称得上软糯。

后来我在渡口和师兄告别,然后又遇见了我戚大哥。

我们共饮了一碗结拜酒,一同去辽军营中闯了一闯,躲藏在空明居的密道里,离开了连云寨,又去了毁诺城。

我们分别又再相见,我把他的模样看了再看,细细描摹,刻在心里,再不忘记。

但夜里辗转反侧的思绪种种,我始终对他守口如瓶,只字不提。

对外我是他最信任倚仗的结拜义妹。

三月杭州的春光那样好,他恰巧途径杭州,顺道来看我。我刚打开门,就对上他风霜浸润过的眼睛。

那时我想起师兄说过的话。

他果然没有说错。

05
入夜的杭州虽然不如汴京那样热闹,总归也是别有意趣。

左右也算在杭州待了些时日,我自说自话要尽些所谓的地主之谊,二话不说在酒肆寻了个位置坐了,把手一挥要了坛上好的酒。

他近来看上去好了很多,肉眼几乎见不到什么伤痕。过去种种仿佛没有在他身上留下明显的痕迹。

老板热情地为我们把酒满上,转身又去照顾别的客人。

我同他齐齐举起碗,轻碰了一下,又双双陷入沉默。

大概是今夜月色和旧日里的一样美,令人生出恍惚错觉,该是有些悠扬乐声作陪的吧。

从我再见到戚大哥那刻起,我们谁都没有再提起过顾惜朝这个名字。

明亮的月色斟满了酒碗。

一饮而尽。

06
酒过三巡,话也就渐渐多了起来。初初见到时那种令人陌生而有些茫然的距离感,终于彻底烟消云散。

我背着手信步走在水堤边,两步一晃地絮絮叨叨着要带他去看一看江南夜景的河灯。

他走在我旁边两步内的距离,是个不远不近的位置,方便在我一个踉跄的时候伸手扶上一把,脸上倒是看不出有几分醉意。

我悄悄地偏头眯着眼睛打量他。不知是不是错觉,同连云寨大当家那时的他相比,我总觉得他如今倒是不常笑了。

像是和那个已经不在我们对话里提起的人一样,原本明亮如朝阳的光,不知不觉中,被蒙上了一层灰蒙蒙的雾。

我扭过了头,没有再看。

07
从河灯铺子的老板手里接过灯的时候,我难得地犯了难。

明显是该写些什么。但我这样的人,肃清武林对我而言难度大了些,身世之谜也多少不适合写下来,于是只剩下牵肠挂肚、儿女情长。

我垂下眼睛。视线里我们的影子被光线推到一处,看上去依稀是个依偎着的样子。

是现实里无论如何不会出现的姿态。

到了最后放入水的时候,我还是没有在河灯上写下只言片语。

戚大哥在一旁抱臂目睹了全程,不无兴味地开口道,“我道是寻常女子,这时候都爱写些和心上人相关的愿望。”

话毕朗声大笑,竟也有了几分旧日豪气干云的样子。

“三妹还小,大抵还不明白情为何物吧。”

他抬手轻揉我的头发,是个亲昵却又不过分逾矩的动作。

我闷声不答,只把河灯放了,看它在水中浮浮沉沉,最终远去。

情为何物,我当然是明白的,我想。

毕竟我的这份明白,此刻,就站在我身边。

08
放过灯之后,我目送它渐行渐远,旧事一时上了头,也就没了再逛下去的性质。

“回吧。”我说。

他略有诧异地看我一眼,然后一副全听我的的样子,点了点头。

“好。”

回去的途中我反复踢着路中的石子,理由我自己也说不上来。但心里那股不上不下的郁气原本尚且能够隐忍不发,今时今刻在他身边,竟然也就有些忍不下去了。

酒意上头,头晕目眩。

回过神来我已经蹲在了路边。为了避开人群嬉闹,特意选了条人少的小路,此刻远处隐隐的笑闹声被风遥遥送来,听起来倒显得这里冷清了不少。

就像是我曾经无数次置身于他的热闹之外,自说自话地因他的一举一动而牵动喜悲那样。

我大概有些忍不住快要夺眶的眼泪了。

他语带关切,模模糊糊的询问声一阵高一阵低,手上有温热触感,大概是在试图扶我起来。

“三妹,你没事吧?”

那一刻不知哪里来的胆气击中了我。

我打开了他的手。

09
很难解释一个人失去理智的全过程究竟是怎样发生的。

如今再回想起来,只觉得一环扣一环环环相扣,从我带着醉意拒绝了他的搀扶那一刻开始,一切已然不受我的理智控制了。

那高昂的、尖锐的、震得我耳膜发痛的质问,和夜深人静无人知晓的隐忍句号,将往日悉心呵护的一腔真心连根拔起,如此这般,鲜血淋漓。

“你什么都不知道。”

我听见自己的声音,有些变调又带着哭腔,连自己都不敢相信。

他在我刚才那一下之后便陷入了沉默,我抹了一把眼睛抬头看他,月色和树影将他的面容修饰成一副勾人心魄的画。

我不确定是不是在他的眼中看到了惊愕、了然还是难以置信,但我已经不在乎了。

“我知道,在你的心里,有兄弟,有家国,有江湖,有天下。”

“世人敬你信你景仰你,我也一样。”

“我比谁都要想站在你的身边,和你一起共担风雨。”

“可是你为什么就是,看不见我呢?”

方才抹掉的泪痕此刻再度淌过泪水,我却已经不想抬手再拭去了。

我提了一口气,颤抖着嗓音,一字一句地重复道。

“你为什么就是看不见我呢?”

10
总有那么些遥远的如同太阳一般的人。

你用尽全部力量试图接近他,因被他的光芒笼罩而欣喜,又为他偶尔的阴影而怜惜。

在曾经的无数个瞬间,我以为我已经离他足够近。

但是不够,还不够。

那样明亮的、炽热的、遥远如太阳的人,是没有人能够真正与他比肩的。

曾经我以为我可以。我想我陪他走过这样多的路,分担过这样多沉重的心事,无论怎样,也该有了几分资格。

可他听到我的质问,一言不发。

他没有反驳。

昔日我最为骄傲的阵前结拜的一碗酒,让我成为了他的结拜义妹。不过咫尺方寸的距离,止步于此,却是再也无法更进一步了。

我把脸埋进手掌里,到底还是咬着牙呜咽出声。

要是那时没有接那一碗酒就好了。

我这样想,片刻后,终归还是在心里摇了摇头。即使义妹的身份在后来成为一道枷锁,无论如何,时至今日,我还是感激的。

毕竟那时生死攸关、命悬一线,而我在他的身边。

他不用一个人面对这些。纵使我千百心意不知,真要把过去种种一笔勾销,我又如何舍得。

舍不得的。

11
那天后来的事情,现在想来,我已经记不太清了。

视线中依稀是摇动树影,他沉默着将我背起,胸口起伏,步子却迈得极稳。

是向着家里去的方向。

我闭上眼睛,眼泪一点一点渗入他的衣料里,很快又被晚风吹干。明月高悬,谁都没有再说话。

恍惚是仍在连云寨的时节。

众人大笑着取来上好陈酿,举杯痛饮。推杯换盏间,有兄弟一脸揶揄推我手臂,道那刚来寨子的某某前些日子喝醉了念了我的名字。

他声音并未压低,如此也就被旁人听了去,哄笑着善意地催促我给个说法。

我抿唇笑了一笑,不动声色在余光中看到原本同他人交谈的那人也投来好奇目光,便也就索性说,我已心悦他人。

说完已经心跳如鼓擂。

这话他那日是真真切切听到了的,我用尽那样多的勇气才将真心以玩笑意味道尽,却换来他往后一句轻描淡写,说我怕是还不知情为何物。

如果我们之中一定有一个人当真对此不知,那个人也该是他而不是我。

大概是玩笑总归做不得数吧,我早该想到的。他那样迟钝的人。

12
戚少商回他的江湖里去了。

记忆里有些他同我交代的零碎片段,倒也不甚分明。即使我已经将所有心思和盘托出,这次分别竟然双方都保持了平和的心态,没有再有任何的歇斯底里和意难平。

他最后似乎也没留给我什么话,只道了一声他明日启程云云。于是我该说的未说的想说的话都没了意义,想了想,清淡说了句,“一路保重。”

我也不知道下一次见他是什么时候。

人在江湖总是身不由己,他有他的仇要报,我也有我的案要查,说不定我们缘分已尽,从此再不相见;又或者在未来某个落雨的黄昏,我打马闹市中过,转角就遇见了他。

但有件事我逐渐想明白了。这一路走来,我注视了他太久,于是美景美食、世间种种都不为所动,一心一念,只能看见他。

我向收留我许久的小姐妹辞行,说我想重新去江湖走走。

确切地说,是还没有遇见他的时候的江湖,我想重新一个人去看一看。

倘若见过盛世浮华,他如今刻骨深的印象逐渐淡去,也就罢了。

但若是走过了、见过了、品过了,心上还是只有他――那我再去找他,也不迟。

往日在连云寨的时候,他外出办事归来,看到我的一瞬间,总是习惯对我说一句,“我回来了”。

他日有缘重逢,我也对他说上这么一句话吧。

春光正好,是个适合启程的好日子。

我都想好了。

fin.

评论(29)

热度(299)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